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论文 > 谈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

谈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

2011年07月31日 23:56:00 来源:宝坻县郝各庄乡初级中学 访问量:573
作者 谢学国
     《语文课程标准》的基本理念中指出: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。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,是现代社会对学生语文能力的要求,是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要求,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,更是学生自身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。所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,已经成为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。口语交际还是比较新的课型,虽然已有教师在这一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,但新的理念如何有效地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并发挥作用,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被老师们接受的,毕竟大部分老师对其还比较陌生,更有不少教师对“口语交际”的认识存在着一些误区,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:
  第一,“交互性” 欠佳。口语交际缺乏“交互性”便又成了说话训练课,就丧失了它的本质属性。从一个物体或事件的导入、感知、回忆、创编、表达,整个教学过程中的说话训练都以个体、单向交流为主。有时候教师提问,学生回答,这人说一句,那人说一句,这些看似双向的交流,由于学生没有互动和合作,语言都没有内在的联系,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言语交互。
  第二,“参与性”不足。在口语交际课上,课堂成为“明星课堂”现象比较普遍,就几个学生是“大腕”,“撑场面”,大多数学生却当舞台观众或者“伴舞”、“陪客”,口语交际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追求。
  第三,“主导性”缺乏。师生互动的学习方式正在兴起,教师作为言语交际的积极参与者,已被广为认同。随着民主、平等的教学理念不断形成,课堂中的师生关系发生了根本的转变。可是教师只是言语交际的参与者,忽视了其在课堂中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,因此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,从而使口语交际课堂缺乏纵深延伸,出现散而乱的现象,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。
  可见,如何走出口语交际教学的误区,提高口语交际的教学效率,还是目前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一个问题。通过经验积累,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。
一、营造宽松的交际氛围。
教师必须想方设法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,保护他们的自尊心、自信心,充分认识到每一位学生身上存在的发展潜力,发现学生在表达过程中的闪光之处,在学生说话后要有鼓励性的评价,发现学生有微小的进步,也要给予表扬,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,增强他们当众说话的勇气和信心。对于不足之处,教师要善意地指正,以使其把握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,并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,按照说话训练整体规划,从学生和教材的实际出发,有步骤、分阶段地对学生进行系统训练;要善于设计适合不同程度、不同年龄学生感兴趣的说话题目,因势利导,采取灵活多变的教法,触动学生说话的兴奋点,使学生有内容可说,逐渐从不愿说到争着说。训练中还要不断变换形式,以竞争来调动学生积极性,可指名说、串说、小组选代表说、自由争议等,增强他们的表达欲和争辨意识。这样使学生把长期的、严格的口头表达能力训练,转化为自觉自愿的、富有情趣的情景对话活动,在“寓教于乐”中获得口语水平的提高。
二、增强主动交流的参与意识。
《语文课程标准》中强调:“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。”口语交际同样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,放手让学生主动参与,积极交流。
㈠要让所有学生确定交际的主体地位。以学生为本是教育的出发点,也是口语交际教学的立足点。在口语交际教学中,教师要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以人文关怀,以满足所有学生的交际需要,让学生学会充分展示自己,并从中获得自信和交际的乐趣。同时,还要将口语交际教学渗透于学生课余生活的各个方面,让学生在动态的、生活化的、实用化的氛围中大胆进行口语交际,使学生形成积极、富有成效的与人交往的能力和处理事情的协调能力。
㈡要让每个学生承担具体的交际任务。长期以来,口语交际教学往往是善于表达、乐于表达学生的殿堂,他们总是在侃侃而谈,老师也会尽可能多地给他们提供表达的机会,口语交际教学就变成了少数学生表现自我的舞台,而大多数学生则充当了“忠实观众”。针对这种现状,教师要把交际的任务交给每一个学生。以小组或同桌为单位,采用讨论、辩论赛、课本剧表演、小记者采访、实话实说、演讲会、画画解说、自我介绍、问答等多种交流形式,让所有学生都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,积极参与到交际活动的过程中。
三、倡导积极肯定的评价方式。
《语文课程标准》指出:“评价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,应重视考察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情感态度。”这就要求教师要从积极的角度去肯定学生,激励每个学生交际的信心,具体做到:
㈠要欣赏成功的学生,让他们感受成功。对于表达能力和欲望强的学生,教师要及时对他们的发言表示祝贺,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。当成功被同学们所欣赏时,他们会感到巨大的成就感,也会看到自身的价值。
㈡要唤醒自卑的学生,使他们发现自己。班级中有一部分学生喜欢独处,沉默寡言,常常陷入顾影自怜、自我封闭的境地,对任何事情总是漠不关心,熟视无睹。针对这部分学生,教师要专门为他创造表达的机会,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并没有遗忘自己,而是时刻关注着自己。即使回答并不完美,哪怕答非所问,也要及时给予鼓励。并不失时机地专门为他讲述演讲大师的成长故事,他一定会从中受到启发,从而唤醒一个自卑的学生,信心倍增,转自卑为自信。
四、寻找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。
  寻找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就是要选择切合学生学习、生活和今后社会交际的话题。着力培养学生切实的基础口语交际能力,着眼于他们口语交际能力发展的话题。
  根据口语交际的内容和要求,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可以分为这样几类:介绍类(自我介绍、介绍家乡,介绍一处名胜古迹,介绍一个生活常理等);陈述类(说笑话、说故事、说自己的愿望、说目击情况等);交往类(道歉、做客、请教、结实、辩论、当导游等);表演类(演讲、主持节目、演生活短剧等);讨论类(提建议、专题讨论、主题辩论、焦点评论等)。
  选择一个好的话题,可以撞击学生的心灵,激发学生的情感,诱发学生表达的欲望,为成功的口语训练奠定基础。因此,话题的选择要源于孩子自身或周围的事情,要以学生的需要为前提,还要遵循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。对此,广大教师应深入学生、了解学生、体验学生生活。积极开动脑筋,大胆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,采用灵活的形式组织教学。
  具体教学中,可通过设置模拟、悬念、假想等形式,多给学生创设一些情境,尽量将学生带入某一氛围中;也可以让学生模拟扮演各种角色,让学生在演中说,在说中想,做到边说、边想、边演。还可以开展一些激励措施,让学生与学生之间联合起来,让学生公平的竞争,使学生思维活起来,胆子大起来。这样,只要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意识,学生交际起来就会感到很轻松、很愉快。
总之,口语交际训练是一种全新的课型,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是新时期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。
 
参考文献
1、《小学语文课程标准》,国家教育部制订
  2、《语文教育研究方法学》,语文出版社出版
  3、《言语交际基本原理》刘焕辉
编辑:空山新雨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宝坻县郝各庄乡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天津市宝坻区郝各庄镇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